在資訊產業工作久了,其實就會知道,成功的軟體工程師並非社會眼中的科技宅男,溝通反而是做好工作的關鍵。Kate Matsudaira 整理了四個工作上常見的難題,並利用 design pattern 的方式,點出什麼情況該怎麼做。本文抽絲剝繭整理出其中的關鍵,想閱讀原文請點 Design Patterns for Managing Up

(撰於 2019-01-27)

1. 有人問了你不知道的問題

步驟

  1. 直說你不知道。
  2. 承攬後續找答案的計畫。
  3. 設下後續處理的時程表。
  4. 給一個簡潔且正確回應。

範例

「我不清楚,但我會先調查,午餐過後給你答覆」,或是「我不確定,但我可以問問 Bob,然後在今天下班前回覆你」,如此一來,你就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人物。

2. 有個問題是你的錯或責任

步驟

  1. 讓相關人士了解你知道這件事,並主動處理中。(表達自己是問題的 owner)
  2. 分享解決步驟,如果尚無明確解法,告訴他們什麼時候會給 follow-up 資訊。
  3. 給一個時程表。什麼時候解決?什麼時候給 follow-up 資訊?會嘗試什麼解法?

範例

「我們不確定造成問題的原因,但會在一小時內更新相關資訊」,別讓通訊軟體的另一端乾等焦急。

3. 有個你不認同的決定

步驟

  1. 丟掉情緒。需要時間冷靜,那就等一兩天吧。
  2. 別起爭執;試著詢問來龍去脈,探究改變的原因。
  3. 先從你的主管或決策者開始,再一起向上表達看法(別直接越級通報)。
  4. 研究並呈現相同效果的替代方案。
  5. 如果說服失敗,就支持這個計畫。務必與團隊分享你的想法,並嘗試做讓情況好一些的措施。

切記,別直接一個「No」就完全拒絕。

4. 主管給你負面回饋

步驟

  1. 只有一個:深呼吸,注意情緒,然後回覆:「知道了,未來我會更注意的!」

你仍然可以整理相關想法,寄封 email ,讓主管得知你有用心在這個回饋上。切記,主管給你負面回饋不比收到負面回饋來的簡單。

小結

其實這些方法在任何場域都很受用,但實事求是,「Shut up and show me the code」文化充斥著 IT 產業,少了一些人味,更需要注意這些眉眉角角。

如果希望學系軟體工程硬功夫以外的「軟實力」,不妨聽聽 Soft Skill Engineering Podcast,Jamison 和 Dave 在 Podcast 裡面雖然酸味十足,但也常點出有趣的 IT 職場法則,從薪水談判、和平離職、冗長的會議,到「救命!我的同事有狐臭」,無所不包,毫不忌諱。

祝各位 IT 人越軟越強。

參考資料

Kate Matsudaira - Design Patterns for Managing U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