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 function 是什麼顏色?

這裡是 WWW 第參期,Wow Weihang Weekly 是一個毫無章法的個人週刊,出刊週期極不固定,從一週到五年都有可能。初期內容以軟體工程為主,等財富自由後會有更多雜食篇章。

Using Rust in Windows

相較於 Microsoft 近期在 Rust 社群動作不斷,這篇文章相對平實,不過也藏了許多有趣事實。

  1. Microsoft 覺得 Cargo 不能容易配合既有的 build system,這個其實和 Google 使用 Bazel 和 Facebook 自己搞 tool 一樣,超巨頭的工作環境太特殊了。不過也提及正在與社群接觸,微軟真的開始關注 Rust 了。
  2. 提到了 Rust 很適合做 C 的 safe wrapper,其實這個也是官方死靈書提及的作法bindgen 真心方便。
  3. 對熟悉 C++ 的開發者而言,Rust 學習成本比想像中低了很多,一兩天配合 Rust 好用的周邊工具就可以寫出 idiomatic Rust,這和 RustConf 2019 上 Facebook 僱員的說法一致。
  4. 看到最後才發現作者是 Hyper-V team 成員,再聯想到 AWS 用 Rust 寫的 Firecracker 作為 Fargate 和 Lambda 底層的 micro vm,不難想像這些大公司用 C++寫底層的底層員工生活多苦

What Color is Your Function?

看起來滿篇幹話,但其實在講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:這個世界被分為兩種 function, synchronous 和 asynchronous。async function 具有感染力,不能在 sync function 內部呼叫,因此,寫程式就要一直把「這個是 sync 那個是 async」的思維放在腦中,不累嗎?

作者提到了三種語言沒有這個問題:Go、Lua、Ruby。這三種都做了類似 green thread 的實作,所以例如操作 IO 就會 suspend 當前執行環境到 callstack,並 resume 其他 function 和 stack,撰寫程式不再需要刻意分辨 sync/async,寫起來都一樣。

雖然本文並非 Go 推坑文,但作者和我的想法的十分接近:Go 語言真的很簡單,連非同步都可以當作不知道,反正語言底層幫你解決了。

200 行以內實作 Green Thread

Go 的 Goroutine 和 Python 的 Greenlet 滿火熱的,最近來研究一下的實作 Green Thread,剛好看到 C 和 Rust 兩個實作版本,順便紀錄閱讀心得。

Green Thread 不負責任定義

提供在 userspace 的 non-preemptive multitasking,一個可以 yield 將 CPU 控制權讓出,並儲存當前的 context,在未來可以 resume 繼續執行。這種作法常見於 blocking-IO 的場景。

正名一下,Green thread 稍微正式的名字是 coroutine。

要懂 Green Thread 的先備知識

  • ABI 的概念(CPU calling convention)
  • CPU 如何管理 call stack
  • 一些 Assembly(會需要用 asm 於 register 溝通)

Thread 實作重點整理(直接看文章比較快)

  • x86 會把 function pointer、return address 記錄在 register
  • 把 function pointer 放到 stack pointer 上 就會執行函式
  • 有個 Runtime 負責管理每一個 userspace Thread
  • Thread 有個 context,記錄當前 register 的狀態
  • Runtime 有兩個最重要的 method:yieldspawn
  • Runtime.yield 轉讓 CPU 使用權: 找尋 yielding Thread,記錄當前的 register 狀態到它自己的 context 以便未來 resume,然後將準備執行的 Thread 的 context 寫入 register
  • Runtime.spawn 啟動一個 thread 執行任務: 傳入任意的函式,將函式指標寫入 context 的特定 offset,這個 offset 對應 x86 ABI 的 stack poi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