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同步 Rust 的現況

隨著時間推移,非同步 Rust 生態系歷經了許多演進,所以不易了解什麼工具可用,什麼函式庫適合投資,或是什麼文件可以閱讀。幸虧,標準函式庫中的 Future trait 和 async/await 最近穩定了。整個生態系處於遷移至新穩定 API 的過程中,此後流失會顯著降低。

然而,目前生態系仍正在快速開發中,且尚未打磨非同步 Rust 的體驗。大多數函式庫依然使用 0.1 futures crate 的定義,這代表開發者經常要使用 0.3 futurescompat 功能,才能讓 0.1 版相容地運作。async/await 語言特性還非常新。重要的擴充功能,如在 trait method 中的 async fn 語法仍未實作,且當前的編譯器錯誤訊息非常難以解析。

Rust 正在通往支援最高效能與人因工程的非同步程式設計的道路上,如果你不懼怕掉進坑裡,來好好享受 Rust 非同步程式設計的世界吧!